Mysql主从|笔记

万能青年
2022-03-08 / 0 评论 / 137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03月14日,已超过773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
为什么要做主从复制

原理

主从复制的基础是主库记录数据库的所有变更记录到binlog。binlog是数据库服务器启动的那一刻起,保存所有修改数据库结构或内容的一个文件。

mysql主从复制是一个异步的复制过程,主库发送更新事件到从库,从库读取更新记录,并执行更新记录,使得从库的内容与主库保持一致。

在主库里,只要有更新事件出现,就会被依次地写入到binlog里面,之后会推到从库中作为从库进行复制的数据源。

每当有从库连接到主库的时候,主库都会创建一个线程然后发送binlog内容到从库。

对于每一个即将发送给从库的sql事件,binlog输出线程会将其锁住。一旦该事件被线程读取完之后,该锁会被释放,即使在该事件完全发送到从库的时候,该锁也会被释放。

在从库里,当复制开始的时候,从库就会创建两个线程进行处理:

当START SLAVE语句在从库开始执行之后,从库创建一个I/O线程,该线程连接到主库并请求主库发送binlog里面的更新记录到从库上。

从库I/O线程读取主库的binlog输出线程发送的更新并拷贝这些更新到本地文件,其中包括relay log文件。

从库创建一个SQL线程,这个线程读取从库I/O线程写到relay log的更新事件并执行。

可以知道,对于每一个主从复制的连接,都有三个线程(binlog输出线程、从库I/O线程、从库的SQL线程)。

拥有多个从库的主库为每一个连接到主库的从库创建一个binlog输出线程,每一个从库都有它自己的I/O线程和SQL线程。

步骤一:主库db的更新事件(update、insert、delete)被写到binlog

步骤二:从库发起连接,连接到主库

步骤三:此时主库创建一个binlog dump thread,把binlog的内容发送到从库

步骤四:从库启动之后,创建一个I/O线程,读取主库传过来的binlog内容并写入到relay log

步骤五:还会创建一个SQL线程,从relay log里面读取内容,从Exec_Master_Log_Pos位置开始执行读取到的更新事件,将更新内容写入到slave的db

搭建

1.在 主库 创建一个用户

CREATE USER 'test'@'%' IDENTIFIED BY 'test';

l0mbfcqg.png

2.给创建的用户赋予权限

mysql>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*.* to 'test[账号]'@'%' identified by 'test[密码]' with grant option;

l0mbfkid.png

3.刷新权限

mysql> FLUSH PRIVILEGES;

4.查看状态

mysql> show master status;

l0mbfszx.png

5.登陆 从库 执行连接

修改 server-id 需要和主库不一致

文件位置在 /etc/mysql/mysql.conf.d/mysqld.cnf

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='192.168.0.1',master_user='test',master_password='test',master_log_file='mysql-bin.000016',master_log_pos=5501;

6.查看状态

 show slave status\G

如果是yes

Slave_IO_Running: Yes

Slave_SQL_Running: Yes
如果出现No 重新启动下mysql服务即可!

Mysql关闭主从

主服务器

reset master;
重启mysql

从服务器

stop slave;
  
reset slave all;
重启mysql
0

评论 (0)

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