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记 | 一条SQL更新语句是如何执行的?

笔记 | 一条SQL更新语句是如何执行的?

万能青年
2021-09-05 / 0 评论 / 89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2年03月11日,已超过776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重要的日志模块:redo log(重做日志)

WAL(Write-Ahead Logging) 技术: 先写日志,再写磁盘

当有一条记录需要更新的时候,InnoDB 引擎就会先把记录写到 redo log里面,并更新内存,这个时候更新就算完成了。同时,InnoDB 引擎会在适当的时候,将这个操作记录更新到磁盘里面

redo log 是循环写的,空间固定会用完;binlog 是可以追加写入的。“追加写”是指 binlog 文件写到一定大小后会切换到下一个,并不会覆盖以前的日志。

write pos: 当前记录的位置,一边写一边后移,写到第 3 号文件末尾后就回到 0 号文件开头

checkpoint:是当前要擦除的位置,也是往后推移并且循环的,擦除记录前要把记录更新到数据文件。

write pos 和 checkpoint 之间:是“粉板”上还空着的部分,可以用来记录新的操作

write pos 追上 checkpoint:表示“粉板”满了,这时候不能再执行新的更新,得停下来先擦掉一些记录,把 checkpoint 推进一下

【crash-safe】

redo log 是 InnoDB引擎所特有的,所以我们如果再使用InnoDB引擎创建表时,如果数据库发生异常重启,之前提交的记录都不会丢失。 InnoDB正因为有了 redo log(重做日志),才有了 crash-safe 的能力(即使mysql服务宕机,也不会丢失数据的能力)。

redo log 是 InnoDB 引擎特有的日志

重要的日志模块:binlog(归档日志)

【更新流程】

mysql> update T set c=c+1 where ID=2;
  1. 执行器先找引擎取 ID=2 这一行。ID 是主键,引擎直接用树搜索找到这一行。如果 ID=2 这一行所在的数据页本来就在内存中,就直接返回给执行器;否则,需要先从磁盘读入内存,然后再返回。
  2. 执行器拿到引擎给的行数据,把这个值加上 1,比如原来是 N,现在就是 N+1,得到新的一行数据,再调用引擎接口写入这行新数据。
  3. 引擎将这行新数据更新到内存中,同时将这个更新操作记录到 redo log 里面,此时 redo log 处于 prepare 状态。然后告知执行器执行完成了,随时可以提交事务。
  4. 执行器生成这个操作的 binlog,并把 binlog 写入磁盘。
  5. 执行器调用引擎的提交事务接口,引擎把刚刚写入的 redo log 改成提交(commit)状态,更新完成。

redo log 用于保证 crash-safe 能力。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这个参数设置成 1 的时候,表示每次事务的 redo log 都直接持久化到磁盘

bingo是server层特有的日志

Binlog有两种模式,statement 格式的话是记sql语句, row格式会记录行的内容,记两条,更新前和更新后都有。

redolog和binlog的区别
  1. redo log 是 InnoDB 引擎特有的;
  2. binlog 是 MySQL 的 Server 层实现的,所有引擎都可以使用。redo log 是物理日志,记录的是“在某个数据页上做了什么修改”;
  3. binlog 是逻辑日志,记录的是这个语句的原始逻辑,比如“给 ID=2 这一行的 c 字段加 1 ”。redo log 是循环写的,空间固定会用完;binlog 是可以追加写入的。“追加写”是指 binlog 文件写到一定大小后会切换到下一个,并不会覆盖以前的日志。

【例子】

一个完整的交易过程:账本记上 卖一瓶可乐(redo log为 prepare状态),然后收钱放入钱箱(bin log记录)然后回过头在账本上打个勾(redo log置为commit)表示一笔交易结束。

如果收钱时交易被打断,回过头来整理此次交易,发现只有记账没有收钱,则交易失败,删掉账本上的记录(回滚);

如果收了钱后被终止,然后回过头发现账本有记录(prepare)而且钱箱有本次收入(bin log),则继续完善账本(commit),本次交易有效。

0

评论 (0)

取消